杂项 · 2015年1月1日

Hello, 2015

  2015 = 1024 + 512 + 256 + 128 + 64 + 16 + 8 + 4 + 2 + 1

  上面个式子,少了32。
  上一年元旦怎么过的忘了,今年元旦一大早,站在窗户前的阳光里,呼吸着冰冷但新鲜的空气,楼前的河流已经冻结,光滑的镜面反射着阳光,似乎可以静止几十年,然而河边路上的车流不会停歇,半夜加速的刺耳声变成了拥挤的轮胎摩擦声与喇叭声,一点也没有当年北京某年小区内的寂静。呵,近在眼前的沙沙声响起,掉光叶子的不知名的树也来找下存在感,在这住了近一年,仍不知道这树是哪种树,记得在北京是各种梧桐,武汉是法国梧桐,家里有松树杉树,中学仍然是各种梧桐,小学里是女贞树。一直对居住附近的树蛮在意的,西三旗五层楼高的梧桐染上了某种虫害,被齐腰砍断,还遗憾过一阵子————然而第二年春断枝旁抽发新枝,繁茂时远看也有一簇绿色,只不过只有一层楼高了。想得多了,发现眼前这窗外不知名的树,在2014春刚租住时倒是观察过一阵子,当时也是如此光秃秃掉光了树叶,因为窗外车声过于吵,我期待着它长出新叶阻隔噪声.长出后效果寥寥,就没怎么观察了。或者是错觉,总觉得比起当初,这些显得毫无生气的枝条,似乎左面多了一些,又在右面少了一些。
  不知不觉,树轮又添一轮了。左面是太阳升起至午,右面受右侧楼房阻隔,这树在明年,哦不,今年春发新叶后,该能会更好得吸收阳光,光合作用,到第二年,所添树轮应比今年要厚。
  树尤如此,人何以堪。
  一直彷徨,在这社会里,找到定位并不容易,也许不定位更为好,因为本身还在不断变化中。不定位,该负的责任不会少,也不必逃避,这是个必经过程,承当的责任慢慢变多后,自身定位就自然变得清晰。
  保持变化,保持进步。